大灣區工作|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小貼士

2024/03/04/ 17:30:00Effy Au


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越發迅速,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年選擇到内地城市工作及生活。大灣區內地城市與香港生活文化相近,香港青年在適應上自然不成問題,但在工作文化、職場禁忌上或有一些不同之處,在準備到大灣區內地發展前,不妨可以留意以下的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小貼士。


了解內地法規

內地商貿的運作架構、法規、稅制和慣例與香港不同。除了國家的法規,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各地方政府亦有不同的管理辦法。多留意新聞及網站發布的有關內地時事及法規的最新資訊,有助掌握內地最新情報。


適應職場文化

內地大灣區城市與香港生活文化相近但在職場文化亦有一些不同。

稱呼職銜

工作上需注意稱呼,內地習慣以姓氏及職位稱呼客戶或及上司,與香港大多習慣使用英文名字稱呼不同。職銜就如同身份象徵,故需留意他人的頭銜。若以錯誤的職稱稱呼,易有不尊重之感。内地的部份職銜與香港稍有差別,如習慣以「領導」稱呼上司,以及以「主任」稱呼部門主管。


職場氣氛

工作上的處事方式、工作節奏、上級下屬及同事間的相處習慣、加班文化、午休文化、工作時間制度等方面亦可能稍有不同。只要願意虛心討教,學習融入當地文化,相信也不是難事


具備良好溝通能力

普通話語言能力

有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須具備普通話語言能力。工作時需要與客戶、同事、上司溝通,亦有機會需要到內地不同的城市出差工作,掌握流利的普通話是基本能力要求。求職面試中亦必然會考核普通話能力,普通話不夠熟練,獲聘機會則會大大降低。


熟習簡體字

熟習簡體字可以令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及工作更便利,亦方便工作上的溝通。如果工作涉及電腦文書處理,亦需熟習簡體字輸入法。


建立人際網絡

把事業的重心轉移到內地,定必要建立新的人際網絡。社交活動有助於盡快融入內地的生活,適應新的工作方式。工餘時可以參與不同的聚會活動,加入行業的團體、商會等,不但能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亦能交流最新業務訊息。同時,大灣區各地亦設有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港澳青年支援中心等,提供學習交流、融入生活等各式各樣的支援服務,幫助青年建立工作當地人際網絡。


記下緊急求助資訊

香港居民在內地長期工作及生活,應記下內地的緊急求助方式及電話號碼,萬一在在內地遭遇意外或事故時,當事人或其親屬應立刻向當地公安或相關的機關求助。

報警電話︰110
醫療救護電話120
消防火警電話119
交通事故報警電話122

如需進一步協助,可聯絡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1868 WhatsApp求助熱線(852) 1868
傳真:(852) 2519 3536
地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9樓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多元出路
生涯規劃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內地升學選擇增 城大東莞設校聚焦創科 中大深圳首招港澳台生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升學活動︱5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19間專上院校有意參與北區大學教育城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熱話│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出爐 本港大學4學科躋身全球十大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