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跨學科協作 製造新鮮感

2023/05/17/ 10:58:53學友智庫
 

  

文/ 高曉君

自教育局大力推行價值觀教育,不少學科都嘗試在課堂中加入巧思,希望提昇學生動機之餘,也可以帶出相關的價值觀。本校今年參加了由教育局舉辦的價值觀教育學習圈計劃,嘗試在數學科的課題中培養同學的國民身份認同。最後,揀選了中二數學科的「勾股定理」課題,與中文科協作,為學生帶來新鮮感。 



數學科很多時讓人有錯覺,以為推廣價值觀教育大多就是理財教育,以培養國民身份認同的課題更是少見。最初我們也不知如何切入,幸好中二級有一個課題是講授畢氏定理,同學可能都聽過畢氏定理,但原來早在中國周朝時期,商高便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的勾股定理的特例,而這亦和畢氏定理原理相同。選定課題後,中二級的數學科老師在預備這個課題時,須研習《周髀算經》內的古文,了解中國古代勾股定理的源流和發展。而中文老師也提供了一些協助,如古文釋義,讓數學老師可更快了解《周髀算經》的內容。雖然在施教時,重點不在古文的釋義,但同學對於數學老師講授古文也覺得驚奇,頗有新鮮感。而勾股定理在三國時代,由趙爽對《周髀算經》內的勾股定理作出了詳細註釋,至清朝數學家華蘅芳更提出了二十多種對於勾股定理證法。不論是中國,還是西方,都不斷提出新的證法。透過這個課題,同學不僅認識了勾股定理,更了解到中國古代數學家也一直在默默耕耘,為中國的數學發展貢獻一分力。 



課題完結後,老師希望同學可以更了解中國數學的發展,佈置了一份功課,同學需搜集中國數學家的資料,製成兩分鐘的影片,日後可以供其他同學參考。而這次的跨學科協作,我們看到價值觀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科目之間可以有更多的互相協作,為學生帶來新鮮感。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輔導主任,關注價值觀教育。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撰文: 高曉君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