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4點不可忽視 注意常犯錯誤 中學校長︰派位絕非大抽獎

2023/04/28/ 16:48:17Ivan Chung



​選擇申請統一派位的同學及家長,正準備填報志願階段。家長應該如何選擇一間適合子女的學校?統一派位就是大抽獎?有甚麼入讀心儀學校機會的策略? 為幫助了解更多常見錯誤,student.hk邀請到屯門裘錦秋中學陳月平校長為家長及同學剖釋疑慮,並參照教育局網頁整合升中統一派位須知。


小升中|即睇統一派位4大問題!


1. 中學統一派位就是大抽獎?

陳月平校長指統一派位絕非坊間所說的大抽獎,而是根據學生過往呈分試成績作出的安排。同學希望增加入讀心儀學校機會,家長應了解子女真實學習進度及成績、學習的習性,從而選擇一間合適子女的學校。同時,心儀學校並不要只集中在同一組別,首三志願中最好有兩所中學來自不同組別,確保較大機會獲首三志願取錄




2.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及重要Do&Dont


家長為子女揀選中學以往經常搏高一線,如揀選一些十分熱門的中學或學業水平要求高於子女現時水平,最終致首三志願皆落空,並派至較後的選擇。家長切忌盲目只揀選熱門中學,因為只按熱門程度作指標往往未能真實呈現子女是否適合就讀該校,當中還有很多考慮因素如校風、子女專長與學校是否脗合、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子女等。


了解更多:  輕鬆升中2023|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 揀選心儀學校時的最佳做法是?


其次,部分家長選擇學校時只揀選數間心儀中學,陳校長建議家長不要浪費選校機會,應多善用,讓子女有更多機會入讀所選心儀學校。


了解更多: 輕鬆升中2024專題


3. 怎樣選擇一間適合子女的中學?


全面了解子女強弱項,性格特徵,揀選一間適合他們性格潛能的學校。


多與子女溝通協調,聆聽他們想法,並嘗試引導,讓子女明白父母期待的同時,亦可讓子女在選擇中學時能按真實需要及感受作出決定。


家長可多角度了解學校的發展,包括學校校風、品德教育、課程發展,教學模式以至體藝活動及生涯規劃等範疇。家長可透過學校網站及文件作了解渠道,甚至透過中學開放日或課堂參觀更深入了解中學實際情況。亦可於平日時段到該學校附近了解學校校風,同學日常相處的狀況等。


了解學校與外間聯繫是否足夠。例如學校有沒有與一些大專院校、國際學者及其他學校合作,或者與不同機構及社會上不同階層有所合作,反映學生在學校就讀經歷將會很精彩豐富,對學生成長有積極及正面作用。


生涯規劃同樣對學生十分重要。陳校長建議家長可留意學校有沒有與一些職場相關機構組織聯繫,以及舉行相關活動如職場實習計劃等,讓學生獲得相關機會,對學生將來成長發展起到正面作用。


4. 遞交統一派位申請後,家長及學生還有甚麼準備?


可多適應由小學過渡至中學的調適,陳校長建議家長可多陪同子女閱讀,可帶子女到圖書館或書局,了解不同科目有甚麼特質,甚透過一些摘錄筆記為子女解釋小學與中學課程上的分別,同時多閱讀亦可為子女打下穩固根基。



快速懶人包 ▶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流程圖

由student.hk製圖及整理 


中學統一派位常見問題

1. 統一派位機制是甚至怎樣運作? 

在填寫「選擇學校表格」時,家長應依照意願排列所選小學的先後次序。 統一派位機制基本上是以家長的選擇為依歸。派位電腦程序首先會處理甲部的學校選擇,然後處理乙部的學校選擇。若個別學校的申請人數多於其小一學額,電腦會按申請兒童的「隨機編號」決定分配學位的優先次序,務求公允。 


2.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


3.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是?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2024年7月9日。


▶4. 辦理中一註冊的日期是? 

辦理中一註冊2024年7月1日及12日。


資料來源︰屯門裘錦秋中學陳月平校長

編輯︰Ivan Chung/ Effy Au

圖文設計︰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小升中
教育發展
快訊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