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 揀選心儀學校時的最佳做法是?

2023/05/03/ 10:48:56Ivan Chung

原文發布日期︰2022年5月3日;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以往中學統一派位階段,同學及家長經常犯下一些失誤,對派位安排上存在一些誤解,以致派位落空,未能入讀心儀中學。那麼有哪些常犯錯誤,同學是可以避免? 揀選心儀學校時的最佳做法是甚麼?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為即將升中的同學解答以上疑問,分析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立即聽聽陳校長的分析!


輕鬆升中|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 揀選心儀學校時的最佳做法是?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

▶ 家長因擔心子女未能入讀心儀學校,而沒有將心儀學校填寫於選校表第一位,反而放於第二或第三志願,造成配對錯誤。

▶ 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落選後,沒有在統一派位階把該校填寫於第一志願,甚至沒有選擇該校。當到學校叩門時,未能真實反映對升讀心儀學校的意願。

▶ 排序上的失誤,如把同一組別的學校置於首三志願,又沒有設定「保險線」,當第一志願落選時,第二、三志願的落選機會也很高,以致期望落空,浪費了填選志願的名額


如何選擇一間合適的中學?

至於怎樣為子女選擇一間合適的中學?陳校長認為可從兩方面入手。首先,家長應多了解子女的學習能力、性向及興趣,例如對體藝發展尤其感興趣。其次要了解學校,家長及子女可透過學校開放日、實地考察等獲得更多學校的資訊,亦建議可多到訪幾間學校了解辦學理念、校園氣氛等,了解是否符合子女的志向及學習能力。


相片由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提供 


遞交統一派位申請後,家長及學生還有甚麼準備?

陳校長認為家長及子女應持續為升中做好準備。無論最終能否順利入讀心儀中學,從小學升至中學,子女都是踏入了新的成長階段,他們需要重新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各方面都要重新面對及學習,如同學相處、校園生活、課程內容等。家長應與子女一同培養自理能力、學習興趣、閱讀習慣,甚至多元興趣,有利銜接中學生活。


雖然呈分試或選校表格已經提交,但同學不能就此認為已完成現現階段要做的事,而開始鬆懈。因為某些情況下,中學仍會留意同學整體成績,如叩門時校方會留意同學持續的學業成績,而不單憑呈分試分數作參考,故同學不應有疏懶之心,於餘下的小六學習生涯中,仍要積極裝備自己,迎接中學生活的來臨。


另外,臨近派位結果公布當日,家長可與子女協定一些派位策略,如成功獲派心儀中學,可再深入了解該學校準備舉辦的升中活動,如銜接課程、分班試、暑期活動等。反之,萬一派位成績未如理想,可與子女協定部署後備方案,準備叩門事前功夫,應對未能入讀心儀中學的情況。


了解更多︰輕鬆升中| 統一派位等於大抽獎? 中學校長詳細分析 即睇增加入讀心儀學校機會策略



資料來源︰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 

撰文|圖文設計︰Ivan Chung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小升中
快訊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