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大允許學生在課堂使用AI 提出「6-P教學取向」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2023/03/23/ 14:27:06Ivan Chung


  



香港教育大學今日(3月23日)公布有關人工智能(AI)生成工具的教學策略,提出「6-P教學取向」,鼓勵前線教學人員善用科技提升學習效能。 教大建議教學人員視AI為重要的教學夥伴,以積極的態度誘導學生盡早接觸新科技,認為人工智能如ChatGPT有助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及創新思維。


教大允許學生可在課堂上使用AI輔助工具,如ChatGPT,惟必須在提交的課業中清楚交代,並就使用AI的學習過程進行反思。教大亦要求教學人員根據專業判斷,並在偵測軟件的協助下,確保學生所呈交的課業符合大學對學術誠信的要求。此外,教大正構思在必修的通識課程中,讓學生使用AI 生成工具完成三個學分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應用實踐新科技。


教大提出「6-P教學取向」以評估學生的學習進程,引導自主學習,建議教職員可參考教學取向包括: 


1. Plan(寫作計畫):學生需計劃寫作的內容和結構,以有效回應一個議題、研究方向或問題。這與自主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的預備思考階段相對應,學生在這個階段設定目標並規劃下一階段的工作;

2. Prompt(問題指令:學生設計指令向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提出問題,為討論和進一步探索提供資訊; 

3. Preview(預覽草稿):學生預覽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輸出,檢查其準確性並刪除內容不一致的地方。學生在檢查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輸出時需要獨立思考,並主動搜尋其他文獻支持其觀點及論據; 

4. Produce (產出文章):通過綜合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的輸出和各種資訊來源,表達學生的個人觀點和見解,產出文章; 

5. Peer Review(同儕評議):同儕評議可以改進文章,合理運用參考文獻,使文章更精確、內容更豐富;

6. Portfolio Tracking(跟進學習歷程文件):它與自主學習的自我反思階段相互匹配,涉及學生對寫作和學習過程的反思,以及制訂未來寫作和學習任務的策略。


  


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現,將無可避免為傳統的教學模式帶來改變。教師應更積極擔當促進者的角色,引領學生正確理解人工智能應用的優勢與限制,以負責任的態度善用新科技。」 


李教授又指出:「AI 科技的興起,將為教育界帶來機遇。無論在教育科技的應用、軟件開發、數據分析等不同領域,都需要專業人才配合未來發展。」 


為應對未來社會和人力資源的需要,教大已先後開辦「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榮譽理學士」以及「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理學碩士」課程,以配合教育界的需求。教大早前亦與Microsoft香港攜手,推出人工智能素養培育計畫,讓學生透過自學資源及工作坊,獲取實戰經驗。在支援學界方面,教大亦開展了人工智能素養課程,讓學生掌握人工智能的運算概念,至今已有近700名大學生及高中學生受惠。


資料及相片來源: 香港教育大學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創意思維
教育發展
院校資訊
快訊
延伸閱讀
  • 熱話|科大以AI講課 「復活」愛因斯坦做講師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