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生活|浸大舉辦巴塞爾藝術展平行展覽 以「她們立於末世」為主題

2023/03/17/ 16:11:21Ivan Chung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獲選為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大學合作夥伴之一。即將在香港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展是自 2019 年以來最具規模。除了在3月21至25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設置專屬展覽攤位,浸大視覺藝術院還會在其啟德校園舉辦巴塞爾藝術展平行展覽,展出四位視覺藝術院女校友的藝術創作。展覽由即日起至4月2日,透過網上登記安排免費參觀。 


「她們立於末世」為題

展覽圍繞「她們立於末世」這個主題,由浸大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視覺藝術文學士(榮譽)課程副總監郭漪霆博士主導和策劃。展覽旨在以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展覽攤位作為開端,引發關於關愛,以及愛護環境和人的對話,進而將討論一直延伸至浸大視覺藝術院位於啟德校園的展廳。 


展覽透過將四位傑出的女性藝術家連結起來,試圖重新激發好奇心、進行持續觀察,並以我們為家的星球,展開圍繞生命的跨領域對話,大膽而革新的方式付諸行動。 



郭博士認為人置身於垂死的星球,難免會不斷疑惑我們是誰、身處哪裡、如何活下去。


「為了繼續生存和繁衍,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地球造成的破壞,繼而發揮堅毅、關愛與創意來建設未來。社會和文化傳統賦予女性照顧者的崗位,不管她們喜歡與否,『關愛』已經被概括為一種終極的『女性化』行為」 


展覽展出包括黃姬雪、馮捲雪、陳樂珩、馬穎汶,四位女性校友藝術家以不同媒介創作的作品,當中有行為藝術、版畫、回收紡織品和裝置藝術。郭博士與四位校友亦將於3月24日在會展出席藝術家講座。 


活動詳情  ▶ 平行展覽 


藝術家及展品介紹

黃姬雪(Ice Wong

視覺藝術文學士(榮譽)2018年畢業生

 

通過審視對時間與空間的個人反思,黃姬雪以人與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相連性為出發點,主要透過行為藝術、裝置藝術、影像和繪畫進行創作。在展覽中,她特別挑選了具有希望和療癒象徵意義及科學價值的向日葵,用於她的藝術創作項目。

 

馮捲雪(Michelle Fung

視覺藝術文學碩士2015年畢業生

 

《北島國Northlandia》是馮捲雪終身藝術項目《二零八四未來世界》中的虛構國家,描繪2084年的一個未來生態烏托邦/反烏托邦。2022 年秋季,馮捲雪參加藝術駐村計劃Arctic Circle前往北極冷案群島,為她作品中的虛構國家《北島國》進行研究創作。是次展覽首次展出24《北島國》北極木刻版畫,以及全新的原創木刻雕刻作品。

 

陳樂珩(Stacey Chan

視覺藝術文學士(榮譽)2017年畢業生

 

陳樂珩的創作經常涉及概念過程,會使用藥物等日常物品作為媒介。她擅於以繪畫、雕塑和裝置作品,創造參觀者與物件之間的心理對話,把空虛感和虛無感以視覺化的形式呈現。

 

馬穎汶(Mandy Ma

視覺藝術文學士(榮譽)2019年畢業生

 

馬穎汶擅長編織,熱衷於創造空間和體驗,通過吸引參觀者的參與來探索她作品的流動性。通過收集、拆解和重建現成的物品,她的藝術創作改造物品與人之間的關係,亦從而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藝術文化
休閒娛樂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熱話|科大以AI講課 「復活」愛因斯坦做講師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活動推介|城市創科大挑戰即日起接受報名 設山系及社區關愛兩副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