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你了解嗎? | 923國際手語日 拉近彼此距離 建立共融社區

2022/09/23/ 15:22:07Ivan Chung

 

走在街上,我們有時會見到有人在用手語比劃著甚麼,他們生動的表情總會讓人好奇,他們究竟在表達甚麼呢?對於手語,你又有多少認識? 


923國際手語日

9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是國際手語日(International Day of Sign Languages),第一屆為2018年,而日期為每年的9月23日,目的在於推廣手語,讓大眾多加了解,將手語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根據資料,世界聾人聯合會設立「國際手語日」的目的在於保存手語以及聽障人士的權利,而選擇9月23日是因為此日同時是世界聾人聯合會於1951年的成立日。



因好奇開始  滿足感成堅持動力

小編曾經與語橋社資的兩位同事進行訪問,了解手語傳譯的一些基本工作內容及心得,她們當初都帶著一絲絲好奇,慢慢走進了聽障人士的世界裡,坦言最初甚至不知手語傳譯需要更專業的培訓,只是純粹抱著嘗試心態參與。後來發現有合適的手語專業文憑課程,抱著自我增值的心態,於是就繼續進修了。


相片由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提供


傳譯耗神  需輪流工作
事實上,手語傳譯員是怎麼工作呢?原來在傳譯時,都會盡量確保有兩位傳譯員輪流工作,在台上台下互相輔助。「手語傳譯是一件很費神的工作,需要保持高度集中力。有時活動時間太長,只有一個人的話絕對會吃不消。」一些客戶往往會要求只需一位傳譯員到場,她們就要解釋安排兩位傳譯員,才更能保證傳譯的質素。



【訪‧職】手語傳譯 — 走進聾人的世界



社會缺乏認知 傳譯挑戰多 
傳譯的工作除了需要高度集中精神外,亦需應對現場突如其來的變數,尤其是香港並沒有一套成熟的手語傳譯制度,很多機構在舉辦活動時亦不清楚要提供甚麼資料,很多時候都令手語傳譯員近乎「裸考」上陣。


 
「有次在一個宗教活動中擔任手語傳譯,事前沒提供任何資料,到現場看到流程時才發現有唱歌環節。由於我沒有宗教背景,不熟悉那些歌詞,當時真的有種手足無措的感覺。興幸在場有位懂手語的人剛好又熟悉這些歌,幫了我很大忙。」




手語作為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媒介,同樣值得留意及了解。香港聾人福利會亦自2016年起將每年9月18日定為「香港手語日」,透過多元化的宣傳及公眾活動,呼籲各界一同推廣手語,將手語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只要我們多學一個手語,配上友善笑容,便可輕易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打破隔膜,建立聾健共融社區。




想了解更多訪問內容,即睇文章: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學習與生活平衡
精神健康
心情
藝術文化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大灣區工作|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小貼士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