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HKBU|院校資訊 發展創意藝術、開設中醫醫院、浸大JUPAS課程一覽

2023/08/02/ 14:00:00學友社student.hk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20日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於1956年創校,一直秉承「卓越、創新、培育全人」的辦學理念,不僅重視學生的學術素養,更著重培養他們成為富創意、具高尚品格的公民。香港浸會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中醫藥學院、傳理學院、創意藝術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於大學聯招辦法申請中提供共21個課程選擇。發展創意藝術為推動創意藝術發展,浸大於2022年7月1日成立創意藝術學院,為香港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並致力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家和全球性的創意藝術樞紐。創意藝術學院由三個學院組成,分別是電影學院、音樂學院、以及視覺藝術院。透過匯聚大學相關的人才和資源,新學院將成為創意藝術與科技領域優秀人才薈萃交融之地,並為浸大建構出一個強大平台,推動香港和地區內的藝術、文化以及藝術科技發展。


開設中醫醫院 為業界培訓優秀人才

浸大獲政府批准營運香港首間中醫醫院,肯定了浸大在中醫藥教育上所作出的貢獻,亦將為業界培訓更多優秀人才。中醫醫院預計2025年落成,將提供住院及門診服務,涵蓋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針灸科、專病服務及復康服務,並會採用以中醫為主的中西醫結合醫療護理方案,治療特定類別疾病。院內設有400張住院病床,並預期門診服務全面開展後,每年診症服務量約31萬人次。此外,中醫醫院會成為三所本地大學相關學院的教學和臨床實習場地,及執業中醫師的培訓平台。


在推動中醫藥科研方面,中醫醫院會與本地、內地和海外大學及教育機構進行實證為本的臨床科研。院內又會設置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以助研發新藥和擴闊現有中成藥的治療效用。



推動國際化校園

推動大學國際化是浸大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的目標,浸大不斷開拓機會讓同學到海外交流、實習、參與研究或義工服務, 藉以讓同學體驗不同文化,裝備他們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公民。多年來浸大創辦多個獨特活動,如「駐校總領事計劃」、「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工作坊」等,促進校園國際化及文化交流,讓同學身處校園而知天下事。浸大亦鼓勵學生踏出香港,放眼世界,資助同學參加「哈佛國際模擬聯合國會議」、「大都會體驗計劃」等活動,讓同學遠赴不同國家了解國際事務及汲取海外工作經驗。浸大亦設有獎學金及資助計劃,資助同學到全球超過350間院校進行為期一個學期或一年的交流。


為讓同學擴闊視野及提升競爭力,部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傳理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更與海外知名學府合作,為同學提供雙學位課程的機會。同學於大學期間前往海外大學修讀一年半至兩年的課程,畢業時可兼得兩所大學頒授的學位。


有鑑於香港與內地關係日益緊密,浸大推出「大灣區延伸學習計劃」,讓同學更深入了解內地的發展和機遇, 提升其競爭力。參與學生將到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學習,並會獲安排到大灣區不同機構實習和參與各種體驗學習。


賽馬會創意校園提供更多宿位及先進設施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支持興建的新校園—賽馬會創意校園將於2024年完工。賽馬會創意校園由四座學生宿舍組成CARE舍堂村(Creative Arena for Residential Education), 提供1,726個宿位,使大學學生宿位倍增。新校園內亦會設有「賽馬會點子坊」,配備音樂、電影、電視、電子遊戲及其他創意領域中先進的設施,提供教學及研究空間。浸大音樂學院和創意媒體集群亦會進駐於此。



課程動向

浸大於大學聯招辦法申請中提供21個課程選擇,其中主修/ 專修超過40個,部份課程為聯合收生課程。在聯合收生的制度下,學生可於第一學年探索不同學科範疇,再按自己的興趣及目標,於第一學年結束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主修/專修。聯合收生的課程包括JS2020文學士(中國語言文學/創意及專業寫作/英國語言文學/ 人文學/翻譯學)、JS2120工商管理學士、JS2310傳理學學士(新聞與數碼媒體/公關及廣告)、JS2510理學士及JS2610文學士/社會科學學士(歐洲研究【法文/德文】)/地理/全球及中國研究/政治及國際關係學/歷史/社會學)。除此之外,浸大更於2022/23學年開始,推出四個跨學科本科課程,包括JS2920 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JS2930 工商管理文學士(全球娛樂)、JS2940 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社會科學學士/ 理學士 及JS2950 文理及科技學士自訂主修。課程融合科技與人文培育,讓學生打好廣闊的學術基礎,具備全面而獨一無二的技能,不僅為未來事業作好準備,也為相關範疇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課程體制

四年全日制課程設計亦專亦廣,學分劃分為主修(60至67學分)、選修科(30至37學分)、通識教育(18學分)及大學核心課程(13學分)。大學核心課程旨在讓學生掌握基本和可轉移的知識和技能,幫助他們得到均衡及豐盛的發展。通識教育課程則展示博雅教育的要素,加強學生的跨學科知識、國際化經歷、領袖才能、體驗學習等,透過服務學習,增進及應用知識。


另外,同學可根據個人興趣修讀「副修」。文學院及工商管理學院學生更可分別選擇「雙主修」或「雙專修」。工商管理學院、傳理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更與海外知名學府合作,為同學提供雙學位課程的機會。



入學獎學金

浸大設有多項入學獎學金,以獎勵在學術或非學術方面有突出表現的申請人,例如「優才運動員入學計劃」、「優秀本地生入學獎學金計劃」、「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南亞及東南亞少數族裔傑出學生入學獎學金」等。另外,大學更設立「第一代大學生基金」,資助有關本地生參與課外活動。詳情請瀏覽浸大學生事務處網站


相關文章︰JUPAS|聯招院校一般入學要求 JUPAS學士入學門檻DSE成績「332A」

相關文章︰JUPAS|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院校酌情考慮一科DSE成績未達標考生


浸大2024年JUPAS課程一覽

浸大的JUPAS學士課程簡介、修讀年期、首年學額、額外課程要求、實習(所佔學分)、面試等課程資訊。

#首年學額數字包括聯招及非聯招學額。首年學額只供參考,下列數字有待確定。










查詢
香港浸會大學教務處入學事務處
地址: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7樓701室
電話:3411 2200

網址: https://admissions.hkbu.edu.hk/en/hkdse.html 


相片由院校提供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JUPAS
DSE
UGC-funded
延伸閱讀
  • 財政預算2024|加強培育本地人才 持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