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內地高校畢業港生回港發展出路 學歷互認與資歷評審

2022/12/29/ 16:00:00學友社student.hk

論同學選擇到甚麼地方升學,最終目標還是要投身社會,希望能夠學以致用、發揮專長。過往香港學生於內地高校畢業後,以回港就業或到內地的外資、港資企業工作為主,亦有不少學生以內地學歷升讀香港院校研究院課程。隨著內地和香港往來日漸頻繁,兩地政府在高等教育學歷互認、專業資格互認等方面,均作出多方面的協商和合作,讓香港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選擇更為多元化。


▶ 內地升學專題︰內地升學2023|一文睇清升讀內地高校本科全攻略 持續更新


主要出路途徑

  回港發展  

•學歷獲認可及符合投考專業資格要求者,可投考公務員及從事教師等專業。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香港執業資格。

•私人企業(尤其是中資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內地情況的員工。

•可報讀香港院校研究生課程。

 

  內地發展  

•內地各類企業需要大批熟悉兩地及國際情況的員工。

•特定專業設有途徑,符合資格者可考取內地執業資格。

可報讀內地高校研究生課程。

 

  海外發展  

•外國商業及金融機構需要大批了解中國國情的員工協助開拓中國市場。

•可報讀外國院校研究生課程。


  回港發展  

學歷互認

國家教育部與教育局於2004年7月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兩地院校在升學銜接上正式互認學士學位及以上之資歷。兩地認可院校的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畢業生,可申請到另一地的院校繼續升學。例如,完成內地學士學位課程,可升讀香港院校研究院課程或進行職業學習;完成內地碩士學位課程,可升讀香港院校博士學位課程。同樣,取得本港院校學士學位資歷,可升讀內地高校研究生學位課程或進行職業學習;取得本港碩士學位,可升讀內地博士學位課程。

 

學歷評估及資歷評審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提供學歷評估服務,為持有非本地學歷的人士進行學歷評估。同學可將在內地高校獲取的學歷呈交評審局,以評估所持有的總體學歷是否達到在香港取得某特定資歷的標準。同學提出評審申請須提交相關資料及評估費用,現時一般用途的評估費用為港幣2,835元,用作教師註冊用途則為港幣3,130元。

據評審局2020/21年度年報的統計資料,於該年度以內地學歷申請學歷評估的個案共950個,當中能被評定為與香港資歷架構中相對之學歷水平的百分比為99.9%。有關學歷評估及資歷評審事宜,可瀏覽評審局網站


▶ 內地升學相關文章︰內地升學|香港學生入讀內地本科3大途徑

 內地升學相關文章︰內地升學|內地校園生活小知識 新生開學必備 內地衣食住行生活情報

 

投身職場

現時,大部分內地高校港生在畢業後選擇回港發展,投身各行各業。


政府機構

持有非本地院校(包括內地院校)所頒授學歷的人士亦可申請公務員職位。香港特區政府會按既定程序就有關申請安排學歷評核,如申請人所持有的學歷被評核為達到所投考職位的入職要求,並符合有關職位的其他入職要求,例如語文能力、專業資格/技能等要求,其申請會獲得考慮。


私人機構

僱主一般不會要求持有非本地學歷人士作學歷評估。現時不少中資機構在香港設立分公司,而香港金融機構亦積極於內地開展業務,故此既有香港居留權(因而享有簽證上的便利),亦有內地生活經驗的學生將有一定優勢。

近年,已有一些香港金融機構直接到內地高校招聘畢業生。此外,內地高校學科專業設置齊全,設有不少香港院校未有或較少開辦的專門學科,如農業、園藝、航空航天工程等,香港學生可在內地選修有關課程,然後回港或到其他地方發展個人事業。

 

取得香港專業資格

隨著兩地經濟來往日趨頻繁,加上香港特區政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鼓勵專業及技術人才交流,雙方的有關專業團體會不時簽定各項互認協議。香港對內地專業資格或學歷的常見認可模式包括:

  1. 1. 持香港專業機構認可之內地專業資格的人士,如滿足協議訂明條件(經培訓、測試或具特定認可工作資歷等),可申請成為註冊會員並取得香港專業資格,如部分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專業。

  2. 2. 持香港專業機構認可之內地學歷的人士,可通過應考專業考試取得執業資格,如會計及中醫等專業。

同學應留意,部分專業(如社工、獸醫、護士、法律等),兩地現時未設有任何互認機制,同學取得內地學歷後暫未有直接途徑回港取得執業資格。


▶ 內地升學相關文章︰內地升學|北上展翅創前路 北上升學的4大原因

 內地升學相關文章︰內地升學|香港學生內地升學情況 高中生非本地升學首選

 

香港專業資格

  會計  

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於2020年推出新專業資格課程(新QP),提供全面性培訓,滿足當今工作環境中僱主的要求,是在香港成為執業會計師的最主要途徑。


專業資格課程

新QP融合了會計、商業及財務等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同時培養分析與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領導才能等專業技能,讓不同資歷而有志投身會計行業的人士考取會計師資格,當中包括三個漸進級別,即基礎級別(10個單元)、專業級別(4個單元)以及最高級別(3天工作坊及一個期終考試)。


報讀資格

持有等同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別或以上學歷的內地人士,均享有報讀新QP的資格。其中持有受認可的學位人士,可申請基礎級別單元豁免(最多可豁免10個單元)。


參加條件

根據公會與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就QP簽訂的《內地與香港註冊會計師部分考試科目相互豁免實施協議》,受認可內地本科及研究生會計專業畢業生可選擇併考QP及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當考取QP全科合格後,按相互豁免協議,可獲豁免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全國統一考試四門考卷,只須考取餘下的「經濟法」、「稅法」及「綜合階段考試」。取得所要求的會計實務經驗後,便可申請成為內地註冊會計師,亦可向公會申請成為擁有國際認可資格的香港註冊會計師。

 

以上資訊隨時更新,詳情以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網站上的信息為準。

 

現時內地有13所高校的會計課程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評審認可,其中有8所參加2023/24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包括:

中國人民大學1

中央財經大學2

暨南大學2

天津大學2

復旦大學1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

寧波大學2

廈門大學2

# 以上資料截至2022年9月9日。

1該2所高校只有會計碩士專業獲得QP認證評審,本科會計專業沒有參評。

2該6所高校含QP認證的本科會計專業,其中中央財經大學亦含QP認證的會計碩士專業。

 

 

  醫學  

內地醫科畢業生(中醫、西醫及牙醫)必須通過香港的執業考試方可獲得執業資格。


西醫

(I)執業資格試

所有非本地培訓的醫科畢業生,通過香港醫務委員會舉辦的執業資格試,並於認可的醫院或認可機構,完成一段由香港醫務委員會釐定的評核期後,可申請於香港註冊執業。


考試內容

執業資格試每年舉辦兩次,考試分為三部分,包括:專業知識考試、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以及臨床考試。


參加條件

1. 該生已向香港醫務委員會提出申請,並為參加執業資格試而向註冊主任繳付訂明費用;及

2. 該生使香港醫務委員會信納,其本人具有良好品格,並且

A.於提出申請時已圓滿地完成不少於五年,屬香港醫務委員會批准類型的全日制醫學訓練,並是香港醫務委員會接納的醫學資格的持有人;或

B.作為適用於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替代條件 ─ 該生持有的醫學資格,就《醫生註冊條例》第14C條而言屬獲承認醫學資格。

為符合上述2a項的要求,該五年全日制醫學訓練必須包括一段香港醫務委員會所批准的駐院實習期。


註冊條件

在通過執業資格試並成功完成評核期後:

1. 如果該生已根據上述參加條件2a項參加執業資格試,他/她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條申請為註冊醫生;或

2. 如果該生已根據上述參加條件2b項參加執業資格試,他/她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C條申請為特別註冊醫生。有關詳情,可參考以下第(III)部分:特別註冊。

 

有關執業資格試的詳情,可瀏覽香港醫務委員會執業資格試資訊平台

 

(II)有限度註冊

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A條,任何人如使香港醫務委員會信納他符合以下的規定,可獲註冊成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

1.已被選擔任香港醫務委員會決定和公布的某項受僱工作或某類別受僱工作;

2.已獲得一項可接納的海外資格;

3.在取得資格後已有足夠的和有關的全職臨床經驗;

4.已在一個認可的香港以外地方的醫學主管當局註冊;

5.具有良好品格;

6.每次獲批註冊為期不超過三年,可申請續期;及

7.大部分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均根據第2號公告而獲批准註冊,以從事以下工作:

A.受僱於政府為醫生,以從事衞生署署長指明的研究工作、醫療臨床工作或特別醫護服務;

B.受僱於醫院管理局為醫生,以從事該局指明的研究工作、醫療臨床工作或醫院工作;或

C.受僱於香港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為醫生,以從事醫學院的教學、研究工作或執行醫院工作。

 

(III)特別註冊

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C條,非本地培訓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符合若干條件,可在香港正式註冊。該等條件包括:

1.申請人持有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並已在該等醫學院所在的任何地方取得醫生註冊資格;或

申請人持有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但未曾進行實習,並已通過執業資格試及完成評核期;或

申請人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公營醫療機構即醫院管理局、衞生署、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工作滿五年,並持有醫專頒授或承認的專科資歷;

2.申請人在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須在任何公營醫療機構(即醫院管理局/衞生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特別註冊形式全職工作最少五年;以及

3.申請人在公營醫療機構擔任醫生的五年(或以上)服務期間,經相關機構進行在職評核並獲確認其服務表現令人滿意及其醫療水準勝任醫生職位。

 

至於尚未接受專科培訓的非本地醫生,則必須在香港完成整全的專科培訓,一般為期最少六年。至於已取得相當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轄下相關專科學院認可的初期試/中期試資歷的非本地醫生,則須在香港完成餘下的專科培訓,為期最少三年或五年,並須視乎個別情況諮詢醫專的意見。

 

特別註冊委員會(註委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F及14G條於2021年11月成立,負責獨立地檢視與香港兩所大學醫學院課程有相若質素的非本地醫學院課程,然後訂定認可醫學資格名單,交由醫生註冊主任以法律公告形式公布。註委會至今合共建議承認了50項醫學資格,認可醫學資格名單於2022年4月29日和6月10日刊憲,同日生效。有關最新的獲認可醫學資格名單,可瀏覽香港醫務委員會網頁。

----------------------------------------------------------------------------

  牙醫  

除持有香港大學牙醫學士學位者外,任何並非在本港接受牙醫訓練但有意在香港註冊為牙醫的牙科畢業生,均須先通過由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舉辦的許可試以取得註冊資格。

 

考試內容

許可試分為三個部分,包括筆試、實務考試及臨床考試。詳情可瀏覽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網站。

 

參加條件

1.該生已圓滿地完成不少於四年,屬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批准類型的全時間牙科訓練;及

2.該生是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接納的牙科學位或牙科資格持有人。

----------------------------------------------------------------------------

  中醫  

凡有意在香港成為註冊中醫的人士,須圓滿地完成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中醫組認可的中醫執業訓練本科學位課程或與該課程相當的課程,並參加中醫組舉辦的中醫執業資格試;取得合格成績後,才可申請成為註冊中醫。

中醫組已於2022年8月1日公布中醫執業資格試認可課程名單(認可課程名單),其生效日期為 2023年1月1日。於2023年1月1日或以後入讀認可課程的申請人,於完成課程及獲頒學士學位後,並符合中醫組的基本要求,將符合中醫執業資格試的申請資格。而於2023年1月1日或以後入讀非認可課程的申請人將不符合中醫執業資格試的申請資格。

有關中醫執業資格試認可課程名單以及中醫執業資格試的詳情,可瀏覽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站。

 

 

  護理  

任何擬於香港執業為註冊/登記護士的人士,必須獲香港護士管理局(管理局)批准註冊或登記,並持有由管理局發出的有效執業證明書,否則不得在香港從事護士專業。管理局現時沒有推行相互承認的註冊/登記制度,因此未有內地高校護理課程的認可名單。

 

申請註冊要求

在香港境外完成護理訓練並已取得當地護士註冊/登記資格的人士(包括在內地受訓的護士)填妥訂明的申請表並遞交所需的證明文件後,管理局會根據他們在境外接受的護士理論和臨床訓練的時數及內容,審批其參加管理局執業試的資格。合資格的考生必須先通過筆試,方可參加實習試;並在筆試和實習試兩個部分均取得合格,才可獲管理局批准其註冊/登記申請。申請人一律不獲豁免執業試的任何部分。

 

參加條件

一般而言,申請人必須符合以下要求才會獲管理局批准參加執業試:

1.申請註冊者須完成最少三年的正規全職護士訓練;而申請登記者須完成最少兩年的正規全職護士訓練;

2.年滿21歲(適用於註冊護士申請)或年滿20歲(適用於登記護士申請);

3.具有良好品格;以及

4.持有獲管理局承認的核證團體所發出的有效證明書,獲准從事護士專業,而該證明書是足以構成其有足夠能力從事護士專業的充分證據。如申請人於內地受訓和註冊,申請人應提供由內地「國家衛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簽發的「在境外的註冊核實證明」(即申請表第10頁),以及有效的護士執業證書。

 

申請表格和詳細資料已上載於管理局網站,申請人亦可以電郵(nc@dh.gov.hk)查詢。

 

  藥劑  

任何擬於香港成為執業藥劑師的人士,必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批准註冊,並須每年向管理局申領執業證明書。

 

申請註冊要求

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藥劑學全日制學士學位畢業生,均須於畢業後四年內順利完成由管理局認可的訓練(為期長短由管理局決定,通常為一年),才符合資格向管理局申請註冊。除此之外,任何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修畢藥劑學大專教育課程、並有意向管理局申請註冊以獲取在本港執業資格的人士,不但要符合管理局所認可的資格(包括以下執業資格考試參加條件),亦必須參加管理局所舉辦的執業資格考試並獲取及格的成績,才可在香港註冊成為藥劑師。

 

考試內容

符合要求的申請人,必須參加由管理局舉辦的共三個科目的註冊考試,即「香港藥劑法例」、「藥劑執業」及「藥理學」,並於三科考試均取得及格成績,才可在港註冊成為藥劑師。

 

參加條件

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基本資格,才可獲管理局批准參加執業資格考試:

•已順利完成不少於三年的全日制藥劑學大專教育課程或同等學歷;

•在其接受該教育課程的國家已註冊為藥劑師,或已取得註冊成為藥劑師的專業資格;及

•在其接受該教育課程的國家或其他國家取得註冊前實習訓練及/或註冊後作為藥劑師的工作經驗,合計不可少於一年。該為期一年實習訓練及/或工作經驗中,必須包括合計不少於六個月直接為病人提供護理服務的經驗(即於社區藥房或醫院藥房的經驗)。

 

詳情可瀏覽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網站

 

 

  工程  

香港工程師學會(學會)現時設有21個專業界別,包括建造、電機和土木等。香港政府於1982年確認學會的法定會籍為公務員(專業工程師職級)的入職資格,其後各工程機構亦紛紛相隨。

 

專業資格課程

要取得該學會的法定會員專業資格,申請者必須具備認許學術資格及相關工作經驗,並通過專業評審。

目前,該學會認許學術資格包括經該學會審核的工程學位及經「華盛頓協議」成員審核的工程學位。國家已於2016年成為「華盛頓協議」的正式成員,經由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認證的相關工程學位,可獲各正式成員間相互認可。獲認證的工程學位,可瀏覽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網站。

若畢業生擁有非認許學術資格,申請者可透過個別評審的方法審核其學術資格是否符合法定會員的學歷要求,該學會會個別考慮每個個案的申請。

 

• 香港工程師學會(評審工程學位)

「華盛頓協議」網頁

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資格)

 

詳情可瀏覽香港工程師學會網站或致電2895 4446查詢。

 

  建築  

按現行規定,有意於香港執業為建築師的人士,可經以下兩種途徑成為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及香港註冊建築師:

 

申請註冊要求

1. 持合共五年或以上香港建築師學會(學會)/建築師註冊管理局(管理局)認可之建築學專業學位及相關的工作經驗,再成功通過學會舉辦的試卷1至8筆試及面試;或

2. 持有學會/管理局認可的海外註冊建築師資格,並在持有該海外註冊建築師資格後具有最少五年本地或十五年本地加海外之相關工作經驗,再成功通過學會要求相關的筆試及面試。

 

內地高校相關建築學位的畢業生,可參照上述第1項的途徑取得執業資格。

 

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之內地院校(課程)名單)

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之建築學專業學位名單)

香港建築師學會(認可的海外註冊建築師資格名單)

香港建築師學會(註冊資格)

 

學會隨時會修改以上資料,最新消息請留意學會網站學或致電2511 6323查詢。

 

 

  教育  

任何擬於香港成為教師的人士,必須為註冊教師(即檢定教員或准用教員)。持有認可的教學資格(例如教師證書、教育學士學位、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證書或同等學歷),可申請成為檢定教員。如只持有相關學歷而沒有認可的教學資格,則只可申請為准用教員。目前任教中、小學的准用教員最低學歷要求為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

 

申請註冊要求

持非本地學歷而有意成為教師的人士,須向評審局提交評估申請,評估其學歷及教學資格是否符合教師註冊的要求。至於官校公務員教師的聘任,則根據招聘公務員的有關程序和機制處理。

 

有關教師註冊事宜,可瀏覽教育局網站

 

  法律  

香港的法律制度以普通法為基礎,有別於內地的法制,同學在內地修讀法學後,如有意於香港成為律師(Solicitor)或大律師(Barrister),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完成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城巿大學所開辦的法學士或法律博士(JD)課程;持有獲該3所大學承認,由其他普通法地區的大學開辦的法學士學位/法律博士學位/法學專業資格;或完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所開辦的法律行政人員高等文憑(本科程度)課程

•考取法學專業證書(PCLL)

•完成實習律師合約或指定的大律師實習期

•獲香港高等法院認許成為律師或大律師

 

專業資格課程

現時本港共有3所大學開辦法學士課程、法律博士課程,以及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各有不同的收生標準、方法及安排。


開辦法學士、法律博士及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的3所香港院校及其他相關資訊如下:

港大法律學院

中大法律學院

城大法律學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法律行政人員高等文憑(本科程度)

法學專業入學資格考試

香港律師會

香港大律師公會

 

報讀資格

根據現行規定,所有申請香港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的學生,須符合以下條件:

•在指定的9個核心科目和3個銜接科目中達到所需水平

•如持有的法學士或法律博士學位並非由任何一間上述大學所頒授,或擁有獲開辦法學專業證書課程院校承認的其他法學專業資格,則須視乎情況在「法學專業入學資格考試」(The Hong Kong Conversion Examinations For PCLL Admission)取得及格成績,以證明達到所需水平

•不論是否以英語為母語,均須在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學術模式整體分級中取得7分或以上


▶ 內地升學專題︰內地升學2023|一文睇清升讀內地高校本科全攻略 持續更新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內地升學
留學漫遊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