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 talk 2021】掌握最新升學選科策略及面試技巧

2021/12/14/ 16:10:46Effy Au

本年度學友社大學聯招講座JUPAS talk已經在11月7日圓滿舉行,為同學們提供了許多實用的課程及選科資訊、面試及應試技巧、人才需求知識等。錯過了的朋友不用擔心,可以參考以下的JUPAS talk精華懶人包啊!


首先有每年都不容錯過,由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先生分享的「大學聯招選科策略及 面試技巧」;本地大專代表簡介課程及即場問答環節;分別由資深教育工作者洪偉權老師及Alan Chan老師主講的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學習技巧及應試策略等。其中中六同學最期待的莫過於大專課程簡介及即場問答環節,本年度邀請到八個本地院校代表,包括:

•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

•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

• 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

•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

•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和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

院校代表先簡介了來年的課程動向,及後於問答環節時,現場觀眾反應踴躍,代表們就提問給予同學更深入的課程資訊,亦提醒了相關課程入學要求及面試注意要點等。


今年講座還特別新增了「友將來」未來人才能力探索部分,讓同學們對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有更多的了解。當日參與的五位行業代表包括:CEO of Generation Hong Kong的Brian Cheng先生、資深插畫師(菠蘿油妹妹創作人)譚詩慧小姐、保華建業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恒頴先生、JobMarket求職廣場總經理蘇純斌先生及於PayMe HSBC擔任Senior UI designer的 Charis Kan小姐,他們除了分享個人經歷及心得,亦以不同的重要軟實力勉勵同學於求學路上努力前進。


1. 綜藝2022年JUPAS課程五大變化



選科第一步,首先要清楚知道JUPAS的最新課程動向,可總結5大變化:

1.      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只保留(教大)一個

2.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共44個

3.      新課程特色:多跨學科

4.      舊課程,新主修

5.      收生模式變化多

 

院校為了有效管理,會建立不同學術及行政部門,而學院及學系就是其中結構組織、教學單位名稱。一般而言,香港的院校會分設8至10個學院,其中涵藍蓋相同範疇的學系或學科。


以中大為列,共設有8個學院,分別是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而文學院內包含了人類學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英文系、藝術系、歷史系、日本研究學系、音樂系等等共11個學系。除此之外,學院還會包含研究中心、研習所等組織,推動相關學系學科的研究及發展。


2. 選科策略

早前收集中六同學對升學資訊意見時,有同學問到「低分嘅學生JUPAS點排choice先隱陣呢?」每人𨤳定分數高低的準則不同,JUPAS選科排序時,也未必只能選隱陣的科目。但無論分數如何,都可以參考以下的JUPAS課程排序策略,避免錯過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

JUPAS雖設有更改課程選擇的時段,且改選次數不設上限,但同學亦不應不斷重新思考改選。


3. 面試篇

留意到許多同學在院校問答環節都十分關心學科面試問題。以下為大家整合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先生,以及各大院校代表當日分享的意見。

某些學科的招生代表亦重視同學的價值觀及性格是否與學科的職業相符,如護理學系會尤其重視同學是否細心及有耐心。另外,同學於面試時展現的技能亦應與學科相關,如面試與創意相關的學科,或可展示自行創作的作品。

當有同學問及面試注意事項時,院校代表第一點就指出儀容必須得體,不應「太hea」,否則會有不重視面試之感。


相關標籤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