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職】樹藝師—保育樹木與城市共存

2021/11/30/ 09:54:12Ivan Chung

文 /  學友社媒體出版部



縱然香港是片石屎森林,但環顧四周,總可見到一抹綠蔭。樹木與我們的城市共存,而隨著環保意識提高,我們對樹木保育和維護亦愈加重視。面對社區當中的樹木問題,小至修剪樹枝,大至塌樹意外,作為「樹醫生」的樹藝師們都能一一處理。假如你很喜歡大自然、很喜歡樹木,那麼這份工作可能都很適合你。

 
樹藝新鮮人

現職園藝工程公司「助理園藝監督」的陳佩思(Patcy),畢業於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學士課程。「我從小對樹藝有興趣,亦清楚自己的職業路向會想朝這方向發展,完成副學位課程後,就報讀了THEi的園藝樹藝課程。」
 

一提到樹藝師,可能很多人都會先入為主認為,他們總是經常在樹上遊走。Patcy解釋,其實樹藝師的日常工作除了爬樹外,亦需負責其他不同工作:「我們通常以團隊為單位工作,叫作『樹隊』。一個樹隊裡面有不同分工,例如刀手負責修剪樹枝等 ,所以不同崗位之間的溝通很重要,這樣才能確保工作可順利安全地進行。」除了分工,她提到樹藝師的工作亦包括樹木普查(Tree Survey)、勘查地形和為樹木拍照紀錄等等,在修剪完後也要與隊友討論如何處理樹木。


  

 Patcy(左)矢志成為出色樹藝師;(右)為THEi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學士課程課程主任張浩博士(Allen)



Patcy現時主要負責斜坡樹木的巡查工作,檢查當區生長在斜坡上的樹木會不會有倒塌的風險。假如評估後認為有一定風險,就需要報告樹隊去做修剪或移除。


「樹藝師的工作以勘探樹木為主,亦需要尋找樹木的位置、辨認樹木。因為我負責的樹大部分都生長在斜坡上,經常在斜坡上走動要非常小心,而在戶外工作,天氣的變化也是一種挑戰。」

 

實習經驗助更快上手

早在畢業之前,她已接觸過爬樹相關的活動,認識了一些行內朋友和前輩。「我所認識的攀樹師都十分熱愛這份工作,在閒暇時亦會推廣樹藝和樹木保育,這份幹勁和熱誠令我十分嚮往。」

 

學以致用,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求學時期,Patcy曾在私人樹藝公司實習,對樹藝師的工作更有體會。而當時的所見所聞,亦令她決定日後的事業方向。「現時的工作既需要在辦公室寫報告,亦要外出勘察樹木,可以四處走走,很適合我。」她亦提到,實習時所掌握的技能如寫報告、做植物普查等等,與現時工作內容接近,令她這位樹藝新鮮人畢業後在職場上能快速上手。


了解更多職場情報

    職場新鮮人|投身職場,你今日準備咗未?



攀樹師與樹藝師不同嗎?

可能很少人知道,在這個行業裡,原來除了樹藝師之外,亦有「攀樹師」。那麼,兩者之間又有甚麼不同呢?


Patcy解釋:「樹藝師的工作主要負責『觀察和檢查』。例如檢查樹木,看看有沒有任何潛在的風險、是否需要修剪;攀樹師則是負責執行的角色,如發現樹木需要修剪,便輪到他們出馬。現時有不少人都同時兼具這兩種資格。」相對來說,攀樹師對爬樹的技巧要求更高。要考取專業資格,同樣亦需累積相關的經驗。坊間一些機構如樹木拓展學會,都有開辦樹木攀爬課程,讓在職的樹木工作者報讀。


戶外工作 興趣成動力

要成為樹藝師,Patcy認為最重要便是興趣與熱誠。「因為這份工作有大量時間身處戶外,日曬雨淋、蚊叮蟲咬可說是家常便飯。於我而言,對於樹木的興趣就是我對工作保持熱誠的方法,在工作的時候亦要保持好學及謙卑的態度。」

 




Patcy認為樹藝師工作充滿意義及挑戰性



現政府推行樹藝見習生計劃,已協助樹藝和樹木管理課程的畢業生,接受在職培訓以獲取工作經驗,為日後成為合資格樹藝師鋪路。一般而言,樹藝本科課程的畢業生需要大約三年培訓,再累積一年相關經驗後再經考試,便可成為獲本地政府認可的樹藝師。

 

談及近年投身樹藝行業的女性有上升趨勢,Patcy亦點頭認同。「加入這個行業的女性是增加了。我讀書時亦有不少女同學,說實話,自己也是受到一些女性樹藝師啟發,才決定入行的。」樹藝師的工作雖然對體能有不少要求,但經過鍛鍊以後,男女均可勝任。

 

然而,香港對樹木方面的資源投入其實仍不算多,基本上很多學生在中小學階段都很少機會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Patcy鼓勵同學多接觸大自然及樹木,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再慢慢培養興趣。她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加入樹木保育行列,提高社會對這方面的意識。


香港地的人和樹

在有限的土地上,人樹共融是否很難做到? 


「香港地少人多,人和樹的分布都比較密集。樹木上半部分會被人、車、建築物環繞;地下部分亦被水渠、喉管包圍著。他們要生存,都需要有足夠空間。我覺得我們正在盡力維持人和樹之間的共融,例如有些樹的樹冠可能觸碰到建築物或延伸到行人路上,我們就需要進行修剪,希望在人和樹的生存空間之中取得平衡。」


Patcy坦言近年港人對樹木安全意識提高,不同院校相繼開辦各種樹藝課程,而坊間成立的木庫,亦漸趨多元化。見到木藝和回收開始盛行,她亦感到十分欣慰。

 
被問到將來有甚麼計劃,Patcy說道:「未來會考取樹藝師和攀樹師的資格,亦希望推廣攀樹的運動和職業安全。我知道攀樹行業始終有風險,但我希望能減低這些風險,令攀樹這個運動和職業都變得更加安全!」

 




樹藝新生 為興趣繼續進修
現時在THEi修讀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學士一年級的周曉淘(Winnie),之前曾進修園境建築相關的課程,後來因為興趣決定修讀樹藝學位課程:「我比較喜歡園藝和大自然,後來見政府向業界投放資源,設立了一個獎學金資助計劃,資助有意修讀樹藝學士課程的年青人。每年五萬元的獎學金以及其他資助,已令我基本上可以不用繳交這四年學費,加上自己真的對樹藝師的工作很感興趣,便下定決心報讀。」

 

 



Winnie持續進修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學士學位


她提到,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教授頗多植物科學的知識。「這個學位較偏向理科,除了基本的物理、化學和生物,亦教授植物的生長條件、種類以及植物病理學的知識。」她期望透過課程能了解更多植物、樹木以至整個生態環境運作。

 
Winnie認為樹藝這行業在香港前景不錯。「其實香港有好多樹,不論在市區或是郊區,但人們可能常常忽略他們存在。直至颱風『山竹』之後,很多樹都被吹倒,對社區造成巨大影響,我們才發覺,原來樹木亦是城市的一種財產,亦開始思考如何去規劃和保護這些樹木。」

 

「如果你對樹木或大自然有興趣,或許可以考慮加入這個行業,為保育自然出一分力。」 



為樹木保育行列注新血

THEi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課程主任張浩博士(Allen)指出,課程旨在培育更多有志的畢業生,未來加入樹木保育的行列。「近年政府有意帶動樹藝及園藝行業,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為修讀相關課程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和獎學金,鼓勵更多人入行。再加上社會對樹木保育意識日高,行業發展前景十分樂觀。」

儘管課程包括理科元素,但文商科同學也不用因而擔心入學後跟不上,Allen表示:「其實這個課程沒有明確的文理之分,學院亦有為理科基礎相對淺薄的同學提供『補底』課程,所以正在讀文商科的同學也不需太擔心。」

Allen亦提到,畢業生從事相關工作一至三年後,可申請成為多個專業樹藝及園境學會的會員,包括美國國際樹藝協會註冊樹藝師、英國樹藝協會技術或專業會員、以及香港園境師學會認可樹藝從業員,學歷受到國際認可。去年12月,政府推行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目的為提升整體樹藝從業員的專業水準。THEi園境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畢業生,將來可以申請該註冊制度,為政府認可的專業樹藝師鋪路。

 

想了解更多,可瀏覽課程資訊。而有關樹藝課程的資助計劃,請瀏覽城市林務發展基金網站。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新興行業
多元出路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城市創科大挑戰即日起接受報名 設山系及社區關愛兩副題
  • 熱話│19間專上院校有意參與北區大學教育城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