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2023|天文台預測文憑試開考當日有驟雨及雷暴 一文了解不同天氣狀況下安排

2023/04/19/ 11:00:55Ivan Chung

  


DSE筆試本周五開考,天文台預測當日間中會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據考評局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期間遇惡劣天氣的處理安排,如發出8號或以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公開考試會延期。考評局提醒考生,出發去試場前應留意考評局經電台、電視台或考評局網頁或文憑考試手機應用程式所作的宣布。除非考評局宣布延期舉行原定的公開考試,否則各試場均須開放,以便考試如期舉行。試場主任亦應盡量留意天氣變化及考評局的宣布,惟須確保所使用的通訊設備不會影響試場的考生。



天文台指,位於華中的低壓槽會逐漸移近華南沿岸,預計本港來未來兩三日都會有雨及雷暴。隨著低壓槽減弱,周末至下周初廣東沿岸驟雨減少,天色會稍為好轉。


DSE筆試周五開考,首科開考科目為英文科卷一。據考評局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期間遇惡劣天氣的處理安排,當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時,通常所有公開考試會延期舉行。考評局提醒考生出發去試場前,應留意電台、電視、考評局網頁有關考試安排宣佈。考生亦應考慮人身安全,如有實際困難未能到指定試場,須於開考前與考評局聯絡,局方會按實際情況作考慮。



了解考評局就考試期間遇上惡劣天氣的處理方法

  




考試前已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暴雨警告 

(1) 3號信號或黃色暴雨警告 

所有公開考試將照常舉行。倘若天文台有可能發出8號信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有關人士應留意電台或電視台的廣播,或考評局網頁的宣布,以防天氣突然轉趨惡化。  


(2) 紅色暴雨警告 

公開考試一般會照常舉行,在此情況下,考評局不會另作公布。  如考評局因應惡劣天氣而決定延期考試,一般會於原定開考時間前約2小時宣布,有關人士應留意考評局經電台、電視台或考評局網頁發布的消息。如有需要,於早上、下午及傍晚舉行的考試安排將按其開考時間分別作出宣布。 


(3) 8號或以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 

所有公開考試將會延期舉行。一般而言,考評局將於原定開考時間前約2小時宣布延期考試,有關人士應留意考評局經電台、電視台及考評局網頁所作的宣布。 


  


(4) 延遲開考時間 

如天文台發出紅色暴雨警告而考試仍如期舉行,所有試場主任應將開考時間順延15分鐘;如有需要,個別試場可再額外延遲15分鐘開考。在此之後,在特殊情況下,個別試場如有需要再延遲開考時間,試場主任必須和考評局聯絡。(請注意: 速遞公司運送試卷的時間及試卷分發中心的開放時間則維持不變。)



考試進行中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暴雨警告

  


(1) 如天文台在考試進行中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暴雨警告,試場主任應容許考試繼續進行;各節考試一經開卷,除非試場主任認為情況危險,否則應繼續進行,並依照原定時間完卷。 


(2) 如試場情況對考生構成威脅,試場主任應主動採取適當措施以保障考生的安全,包括在必要時指示考生撤離試場。在上述情況下,試場主任應記錄終止考試的時間,並妥善保存答卷。  


(3) 試場主任應指示一位監考員收聽電台廣播或瀏覽考評局網頁了解天氣的最新發展情況及記錄重要的宣布,例如公共交通服務暫停或中斷等。  


(4) 如熱帶氣旋/暴雨警告在第一節考試進行中發出,考評局將經電台、電視台及考評局網頁宣布有關第二節考試的安排。   考試完結時,試場主任應將一切有關公共交通服務及路面阻塞的消息通知考生,並提示考生離開試場是否安全,倘有考生提出即時回家並不安全,請繼續開放試場,直至考生可安全離去。 


資料來源: 考評局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快訊
DSE
JUPAS
延伸閱讀
  • DSE2024|考評局對「監考易」未能暢順運作致歉 考生可如常用「報到易」簽到
  • DSE2024|考評局要求試場即日收起未使用文憑試答題簿
  • DSE2024|各界拍勵志短片 為DSE考生打氣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DSE 2024|DSE狀元為2024年DSE考生打打氣!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