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3新學年│疫下學習近三年 調查指青少年或有「社交退縮」現象

2022/08/30/ 12:38:07Winny Ho

  

近日疫情再次升溫,確診數字逼近萬宗,而新學年即將開始,教育局日前就表示,鼓勵學生和教職員提早於今日起開始進行快測,亦有指可能會更新《學校健康指引》,如收緊中學全日面授條件等。


「除罩」日子看似仍是遙遙無期! 有機構調查就顯示,超過6成受訪中學生表示,在社交距離措施限制下,社交意欲亦有所下降。

 

六成三學生憂慮日後「除罩」相見

疫情持續近三年,學校不時要停課或進行網課,即使回到校園上面授課亦要隔著口罩與老師和同學相見。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六月就社交距離措施下對中學生的影響,訪問逾千名中學生,發現受訪中學生出現「社交退縮」現象。疫情下社交距離措施有不少限制,近六成人認同社交距離措施令他們減少與人接觸的動機,近半人覺得比疫情前更怕面對社交場合,四成八人更因焦慮而逃避社交,而六成三人更憂慮日後與他人「除罩」相見。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組單位主管朱家賢認為,調查結果反映青少年長期戴口罩生活,逐漸習慣隱藏表情及情緒,缺少練習用表情表達自己,擔心青少年會出現社交退縮的現象,難與現實社交接軌。他建議,學校應透過逐步開放的空間,讓他們以小組形式適應相處,政府亦應該考慮疫情之下,有否空間讓學校及社區中心舉辦項目,令青少年有社交接觸,重建正常的社交需要。

 

教育局新學年推出精神健康活動

其實教育局早前也推出了「新學年.好精神」活動,透過「每天好精神」鼓勵卡等,在校內推廣學生的精神健康。教育局亦作出幾項精神健康活動建議,包括「好精神」壁報、「好精神」早會、「好精神」心意站等等。以上活動建議可以為學生製造更多小組活動及班級合作的機會,希望可以為同學們「破冰」,在新學年減低疫情影響。



相關文章:22/23學年|為新學年做好準備 教育局再推精神健康活動



編輯|圖文設計:Winny Ho



相關標籤
開學準備
精神健康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