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2022|一文睇清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2022/06/21/ 12:25:54學友社student.hk

  


資料截至2022年7月6日

部分資料由院校提供,概以院校網頁最新公布為準



     香港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早前香港大學公布今年DSE考生受疫情影響嚴重,擾亂考生溫習安排,對考試表現及成績或受影響,因此推出彈性收生安排。


以往經聯招報讀港大的文憑試考生,成績須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即2科核心語文科(中、英文科)及2科選修科須達到第3級,數學及通識科達第2級。


在彈性收生安排下,文憑試考生在2科核心語文科,即中英文科目,及2科選修科之間,如有其中一科失手,只考取第2級,即未能達到最低收生要求第3級,只要在整體成績再打九折後,仍能達到個別課程的預計收生分數,並經過面試後亦會獲錄取考慮。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媒體出版部


除了港大,其他大學亦設彈性收生安排,讓考生在個別科目失手但整體成績仍十分優異的情況下,亦有機會獲院校特別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自2018 年起,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遴選及錄取過程採用特別入學考慮措施,吸納具有「既廣且深STEM 能力」的學生。考生在文憑試應考至少三科STEM 類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延伸1或2)、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設計與應用科技),並於有關科目共考獲至少3 粒星(三科皆星或單星伴雙星),相關學系可酌情考慮其入學申請。以上措施亦適用於在文憑試未能考獲核心科目「3322」最低入學門檻之聯招申請人。學生須顯示報讀誠意,例如將有關課程放於聯招申請中Band A位置。


有鑑於文憑試考生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習和考試上面對多番壓力和挑戰,中大進一步擴大收生彈性。除了STEM 專才外,亦適用於個別學科有出色表現並具學習熱誠的考生。學系根據學生放榜成績、專科成就、學術活動表現,考慮於放榜後提供面試機會。面試表現卓越者,有機會獲院校酌情取錄。



     香港科技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科技大學今日(7月6日)公布為2022年聯招申請學生推出最新彈性收生安排。若考生其中一個核心科目表現較大學最低入學要求「3322」(英文-中文-數學-通識)略遜一級,經科大入學計算方程式及分數換算方法計算後,倘申請人的文憑試分數高於其所申請的科大課程於2021年的聯招入學分數中位數或以上,並亦將相關選科置於聯招首三志願(Band A)內,他們在最新彈性收生安排下,仍會獲大學考慮。


除彈性收生安排之外,科大亦推出一套全新的收生計分方法,為表現出色的考生加分。根據最新的換算方法,申請人如於文憑試甲類核心或選修科目,或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一或單元二中獲得5、5*或5**,其科大入學分數將分別換算成5.5、7和8.5分。科大是繼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後,第四所作此安排的大學。


科大已於網站公布分別以新舊換算方法為基礎的「2021年科大聯招收生分數」,以及各科「2022年預期收生分數」,供學生參考,學生可利用科大的聯招分數計算機自行評估入學機會。



     香港城市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城大設有彈性收生安排,本地聯招申請人需符合以下條件,經入學委員會審批後或有機會獲得錄取:

1. 在文憑試中的「4C+2X」成績達相關學院之分數要求,而其中一個核心科目的成績低於相關課程入學要求一個級別;及

2. 報讀工學院課程的申請人需同時在兩個與STEM相關的科目中取得良好成績;及

3. 所選之城大課程列於組別 A;及

4. 面試表現優異

詳情請瀏覽城大網頁:www.admo.cityu.edu.hk/jupas/flexi_admission/



     香港理工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理大將酌情考慮在文憑試中一科表現較遜色而未達基本入學要求的考生申請,惟報讀的學生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其中一科的成績比最低要求少1分,其他最佳五科達26分# 或以上;及

2. 將理大課程在大學聯招入學申請中列為Band A選擇,即三個首選志願課程之一;及

3. 成功通過入學面試。

# 理大在第5、5*、5** 級的入學分數換算分別為5.5、7、8.5 分。詳情請參閱理大Study@PolyU 網頁(www.polyu.edu.hk/study)。



     香港浸會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若考生的其中一個科目成績低於指定要求一個級別,但在其餘科目中共取得兩粒星(如其中一科取得5** 或分別兩科取得5*),並將浸大課程放於Band A選擇,或可獲有關課程個別考慮。



     嶺南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嶺南大學除以學生的成績作考慮外,亦會以學生的面試表現(如適用)、課外活動及學校推薦等因素作出綜合考量。



     香港樹仁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若考生其中一科核心之語文科目成績低於入學要求一個級別,但整體成績優異,仍有機會獲彈性考慮和獲邀請參加面試和相關語文入學筆試。最終能否獲取錄則視乎總體成績和面試/筆試表現等因素。



     香港教育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若考生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低於入學要求一個級別,但在個別學科表現優異及在文憑試放榜後將課程放在首三個志願,仍有機會獲彈性考慮和獲邀參加面試,最終能否獲取錄則視乎有關學科成績和面試表現等因素。



     香港都會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除護理及健康學相關課程外,新安排將適用於所有透過JUPAS報讀都大2022/23學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課程的學生。


在新安排下,如考生在中文或英文其中一科的成績僅達第二級,但其他學科仍符合最低入學要求及於其中一科甲類科目考獲5*或以上成績,都大將會作特別收生考慮。同時,考生所持的總成績仍須符合心儀報讀課程的最低錄取分數,以及把該課程放在聯招中的A組別,並通過相關面試要求。


最新院校收生安排、面試概況等升學資訊,盡在《出路指南2022》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第一冊


 第二冊



 一分鐘看清各大院校收生安排 


想個別了解心儀院校的收生安排?「1分鐘看清」系列,就能讓大家快速掌握9間聯招院校入學計分方法、收生條件等事項,立即點擊吧!


點擊觀看:  DSE 2022|一分鐘看清各院校收生安排





 《文憑試放榜Special 2022》 


為了協助師生及家長,更快更緊貼地接收情報,學友社student.hk亦同步推出《文憑試放榜Special 2022》,提供指南外更多訊息,包括升學、就業、中六重讀及面試收生等詳情。除了指南,記得同時鎖定《文憑試放榜 Special 2022》啊!


點擊進入《文憑試放榜 Special 2022》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DSE
JUPAS
放榜前瞻
快訊
院校資訊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