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站|幼兒教育知多少? 一文了解幼教入行簡介

2023/07/09/ 17:27:39Winnie Tsang



在本港,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提供的教育和照顧統稱為學前服務。學前服務於教育界扮演著重要角色,是本港教育制度中重要一環。教育統籌委員會亦強調「幼兒教育是為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奠定基礎的重要階段」。而從事幼兒教育的工作者,更是擔當領導角色,須把兒童的需要與教學理論結合,為他們提供各式各樣的教學服務,達至最佳學習效果,讓兒童在最優良及最適合的環境中成長。

 

幼兒中心及幼稚園
幼兒中心包括育嬰園及幼兒園兩類,育嬰園為由出生至2歲的幼兒服務;幼兒園則為2至3歲的兒童提供服務。幼兒園的服務設有全日制及半日制兩種,大部分兒童是接受全日制託管服務。
 
香港的幼稚園全屬私營性質,由志願團體或私人開辦,分非牟利幼稚園及私立獨立幼稚園兩類,為3至6歲的兒童開設。現時大部分幼稚園只開辦半日制課程,分設高班、低班及幼兒班,亦有部分同時開辦全日制及長全日制課程。


圖片來源:Unsplash



工作簡介
幼兒教育者主要分為「幼稚園教師」(QKT)及「幼兒工作者」(CCW)兩大類。幼兒教育的工作者除了教授課堂知識,也要策劃及安排一些戶外活動,例如旅行及參觀,讓小朋友除了在學校吸收課本上的知識,還可以到戶外見識其他的事物。作為幼稚園教師,平日也應留意小朋友的健康、智力及情緒發展,讓兒童可以健康及快樂地成長。

幼兒教育的工作者也需要一些特別的條件:


  • 喜愛兒童

  • 為人成熟及有耐性

  • 性格隨和、樂於與人相處

  • 懂得一些特別技能,如彈琴、結他、跳舞等


專業資格
現時所有新入職幼稚園教師均須持有政府認可的「幼兒教育證書」( C(ECE)),方具備合格幼稚園教師資格,以擔任幼兒教育工作。另外,按《教育條例》第42條規定,任何人士如在學校任教,必須為准用教員或檢定教員。

准用教員
須在不多於兩次考試中獲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指定成績,包括中、英文達第2級,以及以下任何組合:
1. 高中科目成績達第2級

2. 應用學習科目(最多計算兩科)成績達「達標」;以及
3. 其他語言課程成績達E級

檢定教員
如持有教學資格(例如本港的教師證書或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證書),並且是香港永久性居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須持有香港入境事務處簽發的有效工作簽證或載有在港的逗留條件和期限的入境標籤,或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証身份書),均可申請成為檢定教員。

圖片來源:學友社媒體出版部student.hk


開辦相關課程院校

香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明愛專上學院
東華學院
港專學院
宏恩基督教學院
耀中幼教學院
明愛社區書院


教育局認可課程列表

www.edb.gov.hk > 教育制度及政策 > 幼稚園教育計劃 > 12. 教師專業發展 > 認可課程列表


查詢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

地址:鰂魚涌太古灣道14號太古城中心第3期602室

電話:3107 2197

電郵:jokc@edb.gov.hk

 

編輯:Winnie Tsang│圖片設計: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專業資格
多元出路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熱話│19間專上院校有意參與北區大學教育城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