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2023|疫情消退及文憑試精簡安排 文憑試考生壓力自高位回落

2023/04/19/ 17:01:00Ivan Chung
 

  

過去數年DSE考生受疫情下停課及考試安排等影響,壓力一直處於高位,值得各界關注。學友社於2023年3月底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逾七百名應屆考生,結果顯示考生壓力在3月份時平均分為7.01分(10分為極大壓力),而處9至10分極高壓力水平的考生為22.7%,兩項指標均反映今屆考生的壓力水平明顯較過往數屆考生低。雖然整體考生壓力自高位回落,但學友社表示7分仍屬較高水平,提醒考生要多加注意自己身心狀態,適時尋求他人協助。


  


DSE考生壓力水平自高位回落

調查顯示,3月份整體受訪考生壓力平均分為7.01分(10分為極大壓力),較2022年3月的調查下跌0.86分;而處9至10分極高壓力水平的考生,亦由去年的35.5%,下跌至22.7%,跌幅達12.8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 student.hk 


資料來源: 學友社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出,兩項指標均有明顯跌幅,反映今屆DSE考生壓力較過往數屆考生為低。「疫情已過,加上考試安排上相對往屆少了變數,考生可全心投入到備試之中。另外,考評局早前精簡公開試及校本評核安排,相信亦有助減低考生壓力。」


​在各科目中,英國語文科為考生帶來最大壓力,平均分達7.3分,而其他各學科則見回落。吳寶城認為,數字或反映今屆考生自中四級起受疫情停課影響,而英文為需要較多沉浸學習的學科,即使恢復正常面授課堂,仍較難追回落後的進度,故此倍感壓力。


資料來源: 學友社





籲考生全盤規劃出路減焦慮

學友社大中華升學資源中心中心主任兼學生輔導中心隊長陳衍宗指出,調查發現「往後出路」、「溫習/準備時間不足」,以及「課程內容過多」為首三項壓力來源。他指出,考生可著眼於可控制的事情,專注於此時此刻,以免因懊悔過去和擔心將來而放大焦慮。「同學可及早了解各項出路的資訊及規劃方案,一方面定下目標增強學習動力,另一方面心中有數便可全心投入考試中。」


文憑試將於本周五開考,而首科為英文科。陳衍宗認為現階段如何調適壓力及有效發揮更為重要,考生要調整固定的作息時間,以應對接下來數周至一個月的考試,故每天抽空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放鬆活動十分重要。「同學可提早15分鐘到達考場,讓自己平靜身心。如感到緊張焦慮,可試試進行腹式呼吸練習。思緒混亂時,亦可運用感官知覺讓專注力重回當下,如細看某件物件、傾聽各種聲音,細嚐味道等等。」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學友社支援考生應對考試

調查發現,考生較多以聽音樂、瀏覽社交媒體、玩電子遊戲等方式紓解壓力,較少主動向身邊的人傾訴,情況值得關注。陳衍宗提醒考生要察覺自己的情緒,如有困擾時可主動與輔導機構及師長傾訴。「家長應主動觀察及留意子女身心狀態,正向溝通但又要給予適當空間。避免批評及追問子女的學習進度,一家進餐時就暫不討論考試及課業,讓彼此都能放鬆溝通。」


學友社建議考生減壓方法


▶日常多自我覺察,如發現開始出壓力徵兆,例如頭痛、腸胃不適、失眠、提不起勁、專注力低、情緒化等,宜嘗試不同的減壓方法,找出對自己有幫助的。 

▶盡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有充足及固定的睡眠時間、均衡健康的飲食。安排適量的休息和娛樂時間,例如每天一小時可以盡情享樂。 

▶進行一些能鬆弛神經的活動,例如散步、拉筋、接觸大自然、聽音樂、呼吸練習、冥想等。網絡上不同的社交媒體也能搜尋到各種減壓的練習和輔助工具(例如音樂、聲音導航),可以一步步跟著做。 

▶考試完成後,了解聯招及聯招以外的資助及自資學位及副學位課程選科策略、制定不同情況的放榜策略和後備方案、如何進行抉擇等。


考生亦可調整心態,如著眼於可以控制和已確定的事、了解清楚多元出路的資訊,就會知道就算不同的成績,都有相關的經評審課程及銜接方法,清晰、準確的資訊有助減低各種幻想、焦慮和不安,可以專注溫習。同時家長亦應主動觀察和留意子女的情緒及精神狀態,正向的溝通及給予子女適當的私人空間。


學友社每年均於應試及放榜期間提供一系列的輔導及支援服務,除電話輔導熱線2503 3399,亦設有網上聊天輔導。學友社student.hk同時載有各項溫習小貼士及注意事項,以及香港模擬文憑試歷屆試題免費下載。陳衍宗指:「今屆考生過去數年學習不容易,希望同學知道社會上有很多人陪伴及幫助他們。」詳情可瀏覽 www.student.hk,或致電 2397 6116。

  

圖片來源: student.hk 


資料來源: 學友社

編輯及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DSE
JUPAS
疫境學習
減壓放鬆
快訊
升學進修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DSE2024|考生較往年易有情緒波動 「擔憂出路」成主要壓力來源
  • DSE2024|首屆公民科開考 程度簡單如「送分」?
  • DSE2024|考評局要求試場即日收起未使用文憑試答題簿
  • DSE2024|考評局對「監考易」未能暢順運作致歉 考生可如常用「報到易」簽到
  • DSE2024|各界拍勵志短片 為DSE考生打氣
  • DSE2024|2024DSE首科筆試順利完成 考生首次以「報到易」自行報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