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2025|丙類其他語言科不再採劍橋國際試卷 改考官方語言試

2022/06/23/ 10:15:44Ivan Chung

考評局昨(6月22日)宣布,由2025年起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將不再採用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劍橋國際)的高級補充程度試卷,考生改為應考有關語言的官方語言考試。


新安排下,丙類其他語言將提供五個科目

五個科目包括現行的法語、德語、日語及西班牙語,並增設韓語;考生成績只要達到指定的語言能力水平,便可獲納入文憑試成績。而目前提供的印地語和烏爾都語考試將於2025年文憑試起停辦。


圖片來源: 學友社student.hk 媒體出版部



劍橋國際早前就其評核服務作全面檢討,其後決定由2024年起,不再開設高級補充程度的日語和印地語考試,並通知考評局將未能繼續為丙類其他語言科目的考試,提供考生的成績數據。局指,由2012年首屆文憑試起,丙類其他語言科目採用劍橋國際高級補充程度試卷,每年的考生人數由200多人至約500人不等。


     最後一次採用劍橋國際高級補充程度試卷的丙類科目考試將於2023年11月舉行,適用於2024年文憑試的考生。     


考評局經諮詢及研究不同替代方案後,決定由2025年文憑試起,與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及西班牙的官方文化機構合作,採用其官方語言考試作為文憑試丙類其他語言科目的考試。


考生須自行報考有關的官方語言考試

考生須自行報考有關的官方語言考試,並於報考文憑試時選取相關的丙類科目,以便有關機構向考評局提供考生的成績;若考生的成績達到指定或更高的語言能力水平(參閱附錄),便可獲列入文憑試的成績內。



新安排鼓勵更多考生學習與應考其他語言  豐富學習經歷

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教授指,是次與五個國家的官方文化機構合作,為文憑試考生提供丙類其他語言科目的考試,不但較目前的安排更具彈性,亦可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進度、志向和興趣。此外,有關的官方語言考試除獲所屬國家的認可,亦在國際上具廣泛認受性。新安排下,考生應考一次考試,便可取得兩張證書,即同時獲官方語言能力的認證與文憑試證書。


資料來源: 考評局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DSE
JUPAS
快訊
延伸閱讀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一圖睇清|最新DSE 2024考試時間表!即睇中英數及口試開考日期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