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展|在港談夢想太奢侈?港大運動員談學業與夢想的平衡

2022/07/14
Rachel Yu


套用一句大家都聽過的電影對白:「做人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但就現實而言,在香港談夢想似乎又太奢侈。你有夢想嗎?你正在為你的夢想努力嗎?夢想及「錢」途,你又如何選擇呢?


雖說談及夢想看似有點奢侈,但亦有人堅持追夢,努力在學業及夢想間取得平衡。 香港大學測量學系、女子田徑400米運動員何鍵靈,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女子花劍運動員容朗靜去年就透過香港大學「精英運動員推薦計劃」(Sports Scholarship Scheme)入讀港大,並於計劃中取得體育發展和學術各方面的支援。

香港大學測量學系、女子田徑400米運動員何鍵靈(左),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女子花劍運動員容朗靜(右)談運動員「另類」起跑線。


放下壓力 目標明確

應對文憑試,相信是每一位考生的最大壓力,甚至去到放榜一刻仍須考慮自己前路應如何繼續。以信興學院精英運動員住宿獎學金入讀港大的何鍵靈就指,自己本身成績未算好,若以港大為目標去應考文憑試定會有壓力,但知道相關計劃後,有助減低自己的壓力,能夠更努力備試。容朗靜亦都認為,心情放鬆之際,更會展望日後在規模及資源更大的大學發展運動員生涯。


學業與夢想的平衡

提到運動員,想必大家都會認為他們無時無刻都要訓練,又怎會又更多時間去應對學業呢?在疫情的影響下,港大都有提供不少設備及配套予運動員,何鍵靈就指,學校為她提供免費住宿,儘管在疫情下轉為網上教學,亦會方便其於院校健身,學校亦會有專業教練為其提供訓練,令訓練與學業可一同兼備。相對中學時期,固定的上課時間表令時間相對緊湊, 放學需要立即前往訓練;而在大學則能將重心投放於運動。


容朗靜就指,大學的時間表彈性高,平衡訓練及學業相對容易,加上學校會提供免費健身設施供使用。 與此同時,她認為計劃算是「雙向發展」,同學可在這時期思考自己是否真正喜歡做運動員,始終兩者同時進行會較為辛苦,若中途發現自己不適合,亦可繼續讀書。


港大「頂尖運動員入學計劃」

另外,港大亦將於2022/23學年推出「頂尖運動員入學計劃」(Top Athletes Direct Admission Scheme),會以運動員的體育成就作為首要的入學遴選條件,而首輪就取錄了3位香港新晉及現役運動員。


在港談夢想也許困難,但同時要相信會有人在背後為你支撐,共同面對困境。有運動員夢的你可前往港大網頁了解更多。



作者介紹
Rachel Yu
實習編輯
更多文章
新書推介